中国之旅,让汉语之花盛开

    [来源] 《吉斯伯恩先驱报》     [发表时间] 2017-06-02 17:47:24 
 

此次中国之行,是本地区第一次校长代表团的中国之行,吉斯伯恩女子高中(Gisborne Girls’ High)校长简·库马尔(Jan Kumar)说,这次中国之行更大地激发了他们对于中国文化的兴趣,是他们职业生涯中的一笔宝贵财富。

这七位校长分别来自吉斯伯恩市女子高中、坎皮恩高中、伊尔明斯特中学、马卡拉卡学校、中央学校、怀克里双语学校、卡媞学校,另外还有森林视野高中和罗托鲁瓦男子高中的两位校长。

两周的北京和厦门之旅主要是参观当地的学校和了解中国的教育模式。

“我们基本上每天早上8点就出发,晚上8点才回酒店”,库马尔女士说。

此次的中国之旅组织得井井有条。每到一处,校长团成员都有机会与不同的群体,在正式的会议中探讨教育体制、教学方法和教育学方面的问题。

代表团不仅参观了新西兰驻北京大使馆,还参观了许多当地的中学、国际学校和大学。参观中,这些学校所拥有的先进的教育设施给校长团成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代表团成员在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

库马尔女士表示:“从教育设施和教育成果方面来看,他们正在努力为学生创造公平公正的学习环境。”

“但是平均每个班级55个学生的课堂规模,相较于新西兰的课堂规模来说还是太大了。”

因为今年是吉斯伯恩地区的学校第一次开展汉语教学,所以,此次中国之旅的行程及内容的安排主要以提高对于汉语语言和文化的理解为目的。

今年,三位汉语助教开始在吉斯伯恩开展汉语教学工作,且得到了很好的反响,汉语课堂很受学生们的欢迎。

库马尔女士说,这次中国之行中的所见所感,促使她坚定了今后要在学校继续开展汉语教学的决心。而通过这次的中国之行,校长团成员对于汉语语言和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他们希望回去以后,能够把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与自己的学校进行分享。同时,他们一致认为,开展汉语教学不仅仅是为了给学生提供学习汉语的机会,更希望学生们能够借此理解和珍视汉语背后的文化意义。

伊尔明斯特初中的梅根(Megan Rangiuia)校长认为,中国人很友好、开放,能够与他们互动,并学习中国文化、习俗和礼仪是此次旅行的一大亮点。

坎皮恩高中的副校长海蒂·希尔兹(Heidi Shields)说能成为校长团的一员她感到很荣幸,她说:“在考察中,我们得到了细致入微的照顾,体验到了很多在新西兰很日常,可是在中国却很正式的事情。”其中,一个很显著的差别就是茶文化。“我们每到一处,就有人向我们奉茶,而不同于我们平时喝茶,这是一种很特殊的仪式。”

每年,维多利亚孔子学院都会组织校长团去中国参观考察。这是促进汉语课堂进入新西兰学校的一个直接、有效的方式。

在校长团看来,另一个很突出的现象,就是中国的老年人群体高度的社会参与度和社交活动。在高楼林立的城市里,这里仍然有很多宽阔的场地并配备有健身器材锻炼区域,老人们会聚集在一起锻炼身体或者打牌。

希尔兹女士说,另一个让人惊讶的事情就是在晚上,不同年龄段的人都会聚集在一起跳广场舞。“他们会用便携式立体音响播放音乐,然后在广场上跳着各种各样的舞蹈。”

朗伊乌伊亚女士(Megan Rangiuia )说在北京,无论去哪儿都要花上很长一段时间,不过北京有着两千一百万人口,因此,交通如此繁忙倒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情。

在中国考察访问期间,校长团成员们还游览了包括天安门、天坛、居庸关长城和紫禁城等著名的旅游景点。


代表团成员在居庸关长城

校长团成员们表示自己在这次参观考察中受到了贵宾级的礼遇,并且非常感谢维大孔子学院组织了这次考察活动。同时,他们也非常感谢各自学校校董事会在国际旅费等方面的支持。

孔子学院每年都会帮助各学校举办汉语语言和文化活动。今年,伊尔明斯特中学将会在孔子学院的支持下举办“发现中国”的文化日活动。“孔子学院会请来来自新西兰全国各地的专业人才,来教我们的学生武术、民族舞、包饺子、书法和绘画。到时候,我们会邀请吉斯伯恩市当地的毛利家庭和华人社团来参加我们的活动。”

(《吉斯伯恩先驱报》5月19日电 记者:金姆·帕金森(Kim Parkinson))

 
关键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