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圣托马斯大学孔子学院举行十周年盛大庆典
智利总统出席并发表讲话

    [来源] members28365-365     [发表时间] 2017-11-27 17:22:38 
 

当地时间2017年11月21日上午12时,智利圣托马斯大学在首都圣地亚哥的孔子学院拉丁美洲中心举行了孔子学院十周年盛大庆祝活动,智利总统米歇尔?巴切莱特女士、孔子学院总部副总干事/中国国家汉办副主任静炜女士、圣托马斯大学校长哈依米?瓦特先生、安徽大学校长匡光力先生应邀出席并讲话。此外,智利前总统爱德华多?弗雷、智利文化部部长奥托内、圣地亚哥首都大区区长奥雷格、智利外交部亚太司司长维克多里亚诺及智利外交、文化、教育界政要和中国驻智利大使馆官员等百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合照

庆典活动伊始,智利总统巴切莱特女士观摩了圣托马斯大学孔子学院的文化展示及汉语课堂。在文化展示环节,巴切莱特总统观看了茶艺与书法展示,品尝了刚刚沏好的中国绿茶,并获赠了由汉语志愿者老师书写的中文名字卷轴;而在汉语课堂上,学生们跟随老师的讲解,学习如何用中文表达买水果、问价钱,总统女士也与当地的汉语学习者亲切沟通,询问他们的汉语学习情况,学生们纷纷表达了对汉语学习的极大热情和兴趣。


观摩汉语课堂

巴切莱特总统在庆典现场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她首先肯定孔子学院作为桥梁,在中智两国文化交流中作出的诸多贡献,通过孔子学院各类语言及文化课程的开设,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深深影响了智利人民;孔子学院的文化推广活动,让智利各年龄段的民众都可以不出国门,而横渡太平洋去了解中国文化,这不仅让两国人民加深了了解与信任,也有利于两国政治和经济等领域的双向发展。


智利总统巴切莱特女士致辞

巴切莱特总统指出,在不久前的越南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她与习近平主席进行了亲切会谈,共同见证了中智自由贸易协定升级议定书的签署。作为第一个同新中国建交的南美国家,也是第一个同中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的拉美国家,她认为中国和智利的共同发展对于两国人民来说都是机遇;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中文显然已经成为当前世界上最主要的语言之一,而在未来也将成为最有竞争力的语言之一,她希望圣托马斯大学孔子学院能够继续为智利培养出优秀的汉语人才,为中智两国各领域交流沟通提供便利,而她本人也表达了明年三月卸任后到孔子学院习汉语的愿望。

圣托马斯大学校长哈依米?瓦特在其发言中表示,圣托马斯大学孔子学院自成立以来,对大学学生以及当地民众认识、了解中国产生了极其重要的影响,是中智两国友好往来的见证;历经十年发展,孔子学院培养的一批又一批以汉语为优势的人才在当地文化、教育、经贸等多个领域内作出了贡献。而随着中智两国贸易往来、文化沟通愈加频繁,近两年圣托马斯大学孔子学院的教学点也在智利全国遍地开花,学生们在中国文化的熏陶下以及世界经济发展新方向的引导下,不仅拓宽了自身的视野,也积累了很多经验,他们正努力寻求机会,以期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和追求。由此可见孔子学院是智利和中国战略计划关系中重要的一部分,也是圣托马斯大学发展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安徽大学校长匡光力在致辞中提到,在共同建设孔子学院、不断加深交流的过程中,安徽大学与圣托马斯大学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收获了丰硕的成果,十年合作过程中,安徽大学共接待了200多名的智利学生和教育文化工作者来中国学习和交流访问。

孔子学院总部副总干事/国家汉办副主任静炜女士在讲话中指出,圣托马斯大学是智著名私立高等教育机构,也是总部长期以来亲密的合作伙伴。十年来,在中外双方共同努力下,圣托马斯大学孔子学院取得了丰硕的办学成果。参与孔院举办的各项活动的当地民众,上至六七十岁的老人,下至五六岁的儿童,人数已超过30万,而孔子学院的汉语学习者也达到了1.2万人,圣托马斯大学孔子学院已发展成为智利汉语教学的中坚力量和中智人文交流的重要平台,为推动中智两国在教育、文化、经贸、科技等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促进中智两国之间的师生和民众相互认识、相互了解作出了重要贡献。静炜主任对圣托马斯大学孔子学院取得的成果表示祝贺,对长期以来支持孔子学院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感谢。


孔子学院总部副总干事/国家汉办副主任静炜女士致辞

静炜女士说,语言是了解一国最好的钥匙,是促进交流与合作的桥梁,是沟通心灵的纽带。如今,中智自由贸易协定升级,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总部愿与各界一道继续支持圣托马斯大学孔子学院的发展,共同为中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深入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携手创造人类更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