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看,博茨瓦纳人的中华才艺秀!

    [来源] 新华网     [发表时间] 2017-12-05 15:32:15 
 

感情充沛的《念奴娇·赤壁怀古》朗诵、柔美的舞蹈表演《茉莉花》、帅气的中华武术套路展示……4日晚,一场别有趣味的中华才艺比赛在博茨瓦纳大学孔子学院举行,让观众们大饱眼福的同时也深受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感染。

当晚,来自各行各业的汉语学员及博茨瓦纳大学中文系在读学生等约40位选手带来了自己的才艺节目参加角逐。他们的专注表演让所有在场者忘记了这是一场比赛,深深沉浸在中华文化的魅力之中。

据博茨瓦纳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董建萍介绍,孔子学院每年都举行“中华文化周”等形式丰富的文化活动,吸引大量汉语爱好者前来参加。从2015年开始,孔子学院开始举行“中华才艺比赛”,今年是第3届。参加的选手一年比一年多,节目形式也逐渐多样化。

在这次比赛中,有选手朗诵了《念奴娇·赤壁怀古》,抑扬顿挫的腔调将作品怀古抒情的意境诠释得丝丝入扣;两名女学生与孔子学院老师一同表演的舞蹈《茉莉花》,让大家感受到了非洲姑娘柔美的一面;青花瓷、水墨画、蝶恋花等不同主题的“旗袍秀”别具风情;中国经典黄梅戏《女驸马》选段表演声情并茂……

“他们总是在寻求突破,每一年他们都会把自己新学到的知识加入到新的艺术形式中,每年都带来新的惊喜,让才艺比赛越来越精彩。”董建萍对选手们的表现赞不绝口。她说:“这一固定的文化比赛项目将持续办下去,为所有热爱中华文化的学子提供展示的平台。”

据了解,参加比赛的选手们学习中文时间最长的超过4年,他们对汉语有着极高的热情,大多数都给自己起了各具特色的中文名字:一位独唱选手的中文名叫“礼物”;一位武术表演选手则给自己起了霸气的中文名——“陈王庭”。

作为助兴表演,孔子学院的老师们打起了非洲鼓,唱起博茨瓦纳传统歌曲,文化的交流与相融和谐而自然。

当晚,孔子学院还为26位通过4年学习完成所有12个级别课程的学生颁发结业证书。一名名叫赛贝的毕业生代表说:“非常感谢孔子学院,让我有机会学习中文。通过4年的学习,我发现了我自己的中国梦,现在我正在努力实现这个梦想。”

担任评委之一的中国驻博茨瓦纳大使馆政治处主任汤沈洴表示,从学生们的才艺展示中,可以看到博茨瓦纳人民对中国的深厚感情,希望这类比赛能够继续举办下去,成为一个加深两国关系的良好平台。

(新华社哈博罗内12月4日电 记者 杨孟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