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一带一路”中欧合作国际论坛在杜伊斯堡举行

    [来源] 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鲁尔都市孔子学院     [发表时间] 2017-11-16 15:41:06 
 

当地时间11月8日,第三届“一带一路”中欧合作国际论坛在德国杜伊斯堡拉开帷幕。本次论坛由中国当代世界研究中心、复旦发展研究院、杜伊斯堡-埃森大学东亚系以及杜伊斯堡-埃森大学鲁尔都市孔子学院联合举办,吸引了近两百位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企业家和大学生参加。

北威州经济部外贸司主任赫尔伯特·雅各比(Herbert Jakoby)和中国驻杜塞尔多夫总领馆副总领事田启儒出席开幕式并致辞,鲁尔都市孔院外方院长陶伯(Markus Taube)担任开幕式主持。


赫尔伯特·雅各比致辞


田启儒致辞


陶伯主持论坛开幕式

当天的论坛主要分为两轮。第一轮讨论由陶伯主持。前吉尔吉斯斯坦总理卓奥玛尔特?奥托尔巴耶夫(Djoomart Otorbaev),杜伊斯堡中国事务专员、德国前联邦议员普夫鲁格(Johannes Pflug),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张帆和复旦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丁纯出席,并就“一带一路”倡议各抒己见。


奥托尔巴耶夫发表演讲


普夫鲁格(右四)正在演讲

卓奥玛尔特?奥托尔巴耶夫站在中亚国家的立场表示,“一带一路”是全球治理模式的新探索,必将给处于内陆的中亚国家的经济发展带来巨大的利益。同时他也客观地指出,中亚国家需要的不仅仅是中国的硬件投资,来自中国的“软实力”投资也是他们需要的。普夫鲁格阐述了“一带一路”对于杜伊斯堡的重大意义。张帆认为,在讨论“一带一路”能带来的利益时,需要从更长远的角度来评价。丁纯则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已经开始产生积极影响,将沿线的国家连接在一起。


张帆发言


丁纯发言

第二轮讨论由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秘书长陈寅章主持。来自杜伊斯堡港集团的亚洲项目总经理曹冠哲以公司物流发展为案例,分析了“一带一路”背景下,中欧铁路为公司发展带来的机遇。牛津大学技术管理发展中心创始主任傅晓岚主要向观众介绍了当今时代创新和技术发展的重要性。巴黎第三大学雷谢特?克萨维尔和复旦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黄河也就国际关系与“一带一路”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第二轮讨论的嘉宾(从左至右:陈寅章、曹冠哲、傅晓岚、雷谢特?克萨维尔和黄河)

此次会议为期两天,除主论坛外,还设立了六个分论坛,嘉宾们分别就“一带一路”与主流媒体和环境可持续性、“一带一路”的愿景与行动、“一带一路”与欧洲、“一带一路”的区域和国际发展背景、“一带一路”与金融政策以及“一带一路”与贸易交流展开丰富多元的讨论。


嘉宾的精彩演讲博得观众阵阵掌声


论坛嘉宾合影


专家和学者与观众自由交流

近年来,鲁尔都市孔子学院积极参与组织各项中国主题论坛,为当地乃至国际学者的交流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也为当地居民打开了了解当下中国的大门。

供稿:汪小龙;供图:弗兰克·普洛伊斯(Frank Preuss)